要寫生產記,忍不住就想從前一天晚上講起。

那天是星期六,我的好姊妹Candice夫婦說要過來找我們吃飯(自從懷孕之後每次聚餐都是他們奔過來,超貼心),新莊基本上沒什麼太厲害的餐廳,涮涮鍋~吃過了,義大利麵~吃過了,想來想去最後決定去翰品酒店大吃大喝,想說反正橫豎都要剖腹了,剩下一個星期的時間,乾脆去吃牛排把俏妞養大點,據說這樣生出來比較好帶。(結果那塊牛排完全來不及發揮作用,而且還很難吃)

當天四個人為了俏妞的名字,討論了好久(不過當然還是沒結論),還不斷感嘆這是生產前的最後一次聚餐,以後就多個娃兒在旁邊囉哩八嗦了,沒想到這娃兒來得還真快!

回家後把照片放上臉書,一向最支持我的高中死黨黃奧登,果然馬上來留言,他說:「小婉我覺得妳真的快生了」。想必是看到我那顆即將引爆又大吃大喝過的肚子吧  驚人的是,他這一說竟然立刻成真,五個小時之後,我人已經在醫院躺著了。黃奧登麻煩你對我說一句:「小婉我覺得妳真的快要變成億萬富翁了」,可以嗎?

 

螢幕快照 2012-09-20 上午12.14.32   

 

前言結束,現在要正式進入生產過程了,因為我覺得詳細的記錄對於想了解生產情形的新手孕婦有參考價值(我懷孕的時候就覺得很需要看這類的文章,能幫助自己做好心理建設),所以我會寫得比較詳細,不想了解太多細節或無法接受的人們,就跳過吧~ 

 

========================================

 

一向改不掉熬夜習慣的我,這天也是摸到大概三點才好不容易爬上床,睡得正熟卻突然覺得好像被踢了一腳立刻驚醒(那時我一直覺得是俏妞踢我,但後來想想應該是破水的那個「啵」的感覺吧,因為從來沒踢這麼大力過),然後在驚醒的半秒鐘之後,瞬間就有些許液體流出來,也許是因為幾種可能發生的產兆都已經記得很熟了,所以直覺反應就是:破水了!這時候時間是凌晨 4:30左右。

馬上轉身把湯尼搖醒,我一點也不擔心他起不來,我想當他聽到我說「ㄟ我好像破水了」的時候,應該再怎樣也不會想睡了吧 XD,講完我立刻衝廁所,果然一坐上馬桶,水就嘩啦啦的出來了,之前都聽說破水像停不下來的尿,但我倒是不覺得像在尿尿,因為就....明明不是從同一個管道出來的阿,硬要說的話,還比較像是生理期ing的感覺,只不過也是停不下來的那種。

除了破水之外,還有另一個很明顯的感覺就是:好想大便!很多過來人都說,想大便就是真的要生了,雖然已經到了這麼緊急的時刻,我還是認真的.....大了。(沒辦法真的很想大)

坐在馬桶上叫湯尼拿產墊(產婦用的衛生棉)給我,因為羊水還是不停在流所以必須墊著,不過事前沒有做好教育訓練,導致當下還得解釋是哪一包,所以各位孕婦們一定要記得把待產包裡頭的東西,都跟老公交代清楚,要不然就會發生這種:破水ing&陣痛ing的時候,還要用清晰的思緒來指導老公拿東西,真的恨不得自己能奔過去拿。

都搞定了之後,接下來就把爸媽也叫醒,因為要立刻衝醫院啦,後來大概五點出頭,我們就出發了。在房間確認好該帶的東西,媽媽手冊、健保卡、錢包之類的,走出房門之前,突然想到應該來拍個照,還好有記得拍阿,這可是我最後一張笑得出來的照片呢!還有一件很慶幸的事情是,我在星期五才好不容易把待產包的內容物準備好,真是太好險了!(你們看當時有多趕,我抓著昨天的衣服就穿了,雖然這張照片擺在這實在很難說服你們情況有多緊急,不過就真的很緊急咩)

▼ 我當時真的好胖

_1060071 

 

出門前還覺得有點刺激,雖然肚子有點痛但還笑得出來,可是一上車劇情急轉直下,差不多開到忠孝橋的時候,我已經是相當規律的10分鐘痛一次了,這時湯尼跟我老媽似乎想聊點什麼來轉移我的注意力,但陣痛痛起來還真是很煩躁,我當下就是一直叫他們不要再講話了,因為聽人家聊天讓我覺得更痛。(想起之前逛到別人的生產記錄,她在車上陣痛的時候,車上的人還一直問她早餐要吃什麼 XDD)

還好清晨時段路上沒什麼車,很快就到中山醫院了,據我娘跟湯尼事後說,我到急診室報到之後還跑去上廁所,不過這件事我是再怎麼樣也想不起來了耶,真奇怪。

躺上病床,真的有要生小孩的fu了,那時候我應該已經五分鐘痛一次,真的是....很痛,而且每痛完一「陣」,就很害怕下一「陣」的到來,我跟護士說我很痛,問她醫生什麼時候到,她跟我說,羅醫師都會希望讓你們痛一下再生,(靠,痛一下是多久啦,好歹也跟我說醫生正在趕過來,這樣產婦心情會好很多吧),接著又來了另一個護士,要幫我內診看開幾指,她跟我說會有點痛喔(結果我根本不痛,可能她在內診的時候剛好遇到陣痛吧),一檢查不得了,已經開六指了!!(聽到開六指我還滿得意的說,大概是聽太多開很慢的案例,所以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就說愛逛街還是有好處的吧~~可惜我還是要剖腹 各位產婦還是要多走路喔)

這時第一個護士反過來說我怎麼這麼晚才來醫院( 阿我不是有跟妳說我四點半才剛破水,這下你知道我有多痛了吧,我 要 生 了!),接下來就開始感覺到護士們手腳變快了,一直叫我放輕鬆不要用力(可能一用力就會生出來吧),但我哪有腦去思考我有沒有在用力,我只希望我不要再痛了。

我問幫我內診的護士,需不需要再照個超音波,會不會胎位已經正了(到最後一秒我還在期待俏妞的頭會乖巧的轉下來),護士跟我說,不用照,我已經摸到她的屁股了。。。。。 

除了內診之外還有一連串的「處理」程序,打點滴阿剃毛阿之類的,而湯尼則是在瘋狂的填一堆表格和資料,好一陣子之後,我終於見到他了,雖然已經痛的要死,還是得拍照留念,畢竟就要生了阿,很值得紀念的一刻~~~不過那時的臉當然不會太好看啦,所以用一張怪臉來代替,是說...這張卡通臉跟實際上也差不多就是了

 

_1060074 

 

過了一會,就被推進手術室了,在進入手術室大門的時候,ㄟㄟ,湯尼怎麼被檔在門外阿!!!問了護士她竟然說家屬不能進來,除非醫生同意。什麼鬼阿我都快痛死了竟然還要讓我獨自面對肚子被打開這件事!然後我就一邊痛一邊問她醫生什麼時候到,等醫生進來之後,我又一邊痛一邊要求他放湯尼進來,不知道是我痛到眼花了還是怎樣,我怎麼彷彿瞥到羅阿伯咧嘴偷笑了一下,該不會是我一邊哀號一邊拜託的樣子很好笑吧  唉管他的,反正只要湯尼能進來就好了,果然人在生小孩的時候,什麼都不在乎了阿~~(我本來是想等最後一次產檢的時候,再跟醫生講好老公要陪產的事情,沒想到我根本就.....沒有最後一次產檢!所以這種事還是早點講比較好,免得跟我一樣搞得亂七八糟)

手術室的床非常窄,窄到我覺得我隨便動一下就會掉下去的那種程度,你知道在陣痛的時候,除了哀號之外真的還會很想滾動,所以我那時候痛得很辛苦,而且那時候的痛,比在急診室的時候更痛!好險麻醉師不久就來了,我恨不得他一進來就立刻把我全身麻醉。

打麻醉針的時候,我完全不覺得痛,反而有種解脫的感覺,因為我實在太想要被麻醉了,一說要打,我很高興自己終於得救了。(註:打麻醉的時候要側躺,身體要縮起來像蝦子一樣,然後會有一個護士站在妳面向的那邊,抓住妳and讓妳靠著她,應該是要避免麻醉的時候亂動)

打完之後湯尼也被放進來了,看到他我整個人放心許多,我實在無法接受自己躺在那生小孩阿,而且,他沒進來是誰要幫俏妞拍照啦?噗~

 

_1060081 

打完麻醉我覺得非常冷,整個人一直瘋狂發抖,超大力的抖,我問麻醉師說這是正常的嗎,他說打麻醉會抖,還有妳緊張也會抖(而且重點是手術室超冷!!)可是我自認為並沒有在緊張,硬要說的話,我只是非常非常不喜歡半身麻醉的感覺,因為那是一種......殘廢的感覺,麻醉的藥效很快,針打下去腳就不能動了,雖然明明知道自己是被麻醉,可是還是很害怕這種動彈不得的fu,我那時候真的差一點叫醫生幫我抬一下腿(在心裡掙扎好久),因為我想確認我的腿還在,實在太想擺脫那種怪異感了啦,但因為怕被羅阿伯罵,所以也只好忍耐了。

湯尼一進來就試著跟我聊一些輕鬆的話題,我唯一記得的就是他問我生完最想去吃什麼,我說我要吃鮭魚生魚片,其他的我都忘光了。

_1060083 

在準備&開肚子的時候都不能拍照,要一直等到醫生說可以拍了,湯尼才可以開始拍,那就已經是準備要把小孩抓出來的時候了,而且只能拍照不能錄影。

在開刀的時候,因為是半身麻醉,所以都知道自己正在被開刀(有夠怪異),只是不會痛,但我還是忍不住幻想,現在切肚子,現在切子宮,現在是不是碰到我的腸子.......

以下就是俏妞來到這個世界的珍貴畫面,因為怕嚇死大家,所以很貼心的都做了褪色處理,血腥感只剩下一點點啦,不要太緊張喔~

 

▼ 這時我的肚子已經打開了,事後看到這些照片,我真的由衷的佩服醫護人員,好勇敢!還有看到羅醫師這個全神貫注的眼神,讓人能非常安心的把肚子交給他(阿都生完了就算不安心又怎樣 XDD)

_1060084  

 

▼ 瞄到俏妞青春的肉體了。那台相機正在拍我被打開的肚子,做記錄是防範到時有醫療糾紛嗎?(我自己亂想的) 

_1060086 

 

▼ 出來了出來了,果然是屁股先出來見人阿,整個人真是有夠軟Q的,可以扭成這樣。 

_1060087 

 

▼ 正在喬姿勢要把俏妞拖出來

_1060092 

 

▼ 噢噢噢~剩下頭了!(護士皺眉頭耶,難道卡住了嗎?)

_1060095

 

▼ 給我頭!我要看俏妞的頭!!

_1060096 

▼ 驚! 這小妞怎麼.....怎麼整個人對折阿!!這姿勢實在太酷了啦~~阿木我彎腰的時候連腳趾都幾乎摸不到說......

_1060099 

 

▼ 醫生開始幫她清理口鼻,大概這樣才能好好呼吸吧。

_1060102 

 

▼ 剪臍帶了!話說我在開刀之前有思考過要不要也拜託醫生讓湯尼剪臍帶,但因為當下自己很混亂,而且又想到湯尼明明就在拍照應該無法剪,重點是還要花力氣去喬這件事,所以就放棄了,有點可惜。事先跟醫生做好溝通真的很重要阿~~(不過我也不知道溝通後是不是真的能讓老公剪啦,也許不行,不然湯尼走過去看到我被打開的肚子,不就立刻昏倒 

_1060114 

 

▼ 都搞定了之後,我聽到羅醫師說:「媽媽看這邊」,然後就是這個畫面!!!(因為實在太可怕,直接黑白處理了 XD) 其實我當下並沒有什麼感覺,因為整個人幾乎沒有思考能力,我有轉過頭意思意思瞄了一眼,但其實也沒認真看什麼,只知道他在叫我看俏妞,我就看了。

 _1060116 

很多人說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會非常感動,感動到哭,說實在的我好像還好,不過我在聽到俏妞的第一聲哭聲的時候,確實有感動一下下,那是一個很細很嗲的聲音(很像小貓),那時我就知道,俏妞出來了。我記得我笑著跟湯尼說:她哭了耶,好可愛的聲音喔~

俏妞出來的時候,護士有喊時間:6點30分。也就是說,我從破水驚醒一直到生完,只花了兩個小時!要是我能自然產,應該一到醫院很快就噗出來了吧,殘念~

另一方面我也非常佩服那些痛很久才辛苦生出小孩的媽媽們,真的非常偉大,我扣掉麻醉搞不好才痛一小時吧,就整個快受不了了,真的要對自然產的媽媽們致上最高的敬意,尤其是沒打無痛的,太強了你們!!(痛很久最後還是剖腹的媽媽,我真的要跟妳們敬禮了!)

 

▼ 接著俏妞就被移到旁邊去做清理&其他後續動作,而我這時候應該也是在被清理肚子&縫起來吧。

_1060121 

 

▼ 那個管子應該是氧氣

_1060126 

 

▼ 還比ok咧,是吸夠了嗎?

_1060128 

 

▼ 這時候俏妞身上還連著一大段臍帶

_1060140 

 

▼ 剪掉之後就剩下一點點,坐月子的期間就會掉了。

_1060148 

 

▼ 被剪臍帶好像有點舒服

_1060152 

 

▼ 腳抬這麼高不知是在做啥。

臍帶被剪下來之後,就一直放在旁邊,之後的每一張照片幾乎都有拍到,我實在無法不去注意那條臍帶阿~~總覺得臍帶剪下來應該要馬上丟棄或放冰箱之類的,一直放在那好怪異。

_1060160

 

▼ 剪完之後肚子要被包起來

_1060164 

 

▼ 似乎很不喜歡被包肚子的感覺

_1060166 

 

▼ 我之前每次看照片都以為護士是在吹氣給俏妞,一直到寫文章整理照片的時候才覺得,應該不可能這麼噁吧,應該是在清理嘴裡的髒東西才對,因為後來發現護士胸前有一小罐東西裡面有奇怪的液體。

_1060178 

 

▼ 接著就要蓋腳印了

_1060183 

 

▼ 原來是這樣弄才印得好

_1060186 

 

▼ 這小妮子~印好了還會跟在幫她拍照的老爸比個ok!(阿我照片裡面怎麼寫成護士阿姨阿~哈哈,懶得改了)

_1060190 

 

▼ 把腳擦乾淨

_1060195 

 

▼ 接下來竟然是........要打針拉~~~~~~~~這針是什麼阿?我也是到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知道有這件事。

_1060196 

 

▼ 真是太可年了,來到這世上果然要承受很多辛苦的事情哪~~

_1060201 

 

▼ 好痛的俏妞

_1060205 

 

▼ 最後是量體溫

_1060208 

 

▼ 總算都搞定啦,終於可以躺在乾淨的毛巾上了~

_1060216 

 

▼ 阿都給妳這麼舒服的毛巾了,還哭成降 

_1060218 

 

▼ 戴上中山的招牌小帽

_1060221 

 

▼ 手環也要記得戴上,不然拿錯小孩就糟糕了(不過現在看她的長相,任誰都知道一定沒有抱錯吧~噗)

_1060226 

 

▼ 呼~這下真的都完成了

_1060234

 

▼ 好舒服的樣子阿~被包起來是不是好像又回到媽媽肚子裡的感覺?

_1060236 

 

▼ 俏妞被護士阿姨抱起來,真的好小一個喔~

_1060237 

 

▼ 再來就是母女相見歡的時間了,這是我們見到彼此的第一面(剛剛那張嚇死人的不算啦)

_1060245 

 

▼ 把baby放在媽媽的身上,讓我們做肌膚接觸,沒有衣服隔著喔~(這時候我的肚子應該不停的在被「處理」吧,真是上下兩個世界阿)

_1060249 

 

▼ 畫面看起來好像頗溫馨,不過我當時實在太昏沈了,我只知道俏妞被放在我身上,至於她長什麼樣子,我還是沒辦法認真看,當然也沒有在想很溫馨感人的事情,整個人呈現無敵癡呆狀態就對了

_1060253 

 

▼ 讓我們接觸了好一會之後,俏妞就要被送走了。這應該是她人生中最醜的一張照片吧(再說一次,剛剛那張嚇死人的不能算 XD )

_1060287 

 

▼ 轉過頭來再看俏妞一眼(其實我現在一點印象也沒有)

_1060288 

 

▼ 然後我就整個人放給他去了

_1060289 

 

俏妞被抱走之後,我記得有個護士跟我說,我要讓你睡著囉,然後我就真的瞬間睡著了耶,醒來已經被推到病房了,她是弄了什麼東西阿? 

 

▼ 不知道多久之後,我醒來,又昏睡,又醒來,又昏睡,就這樣不知道幾回合,等到我下一次見到俏妞,她就是這個樣子了,一切真的就像一場夢阿,我當媽了耶!阿眼前這個嬰兒,是從我肚子跑出來的!是我女兒喔!

P1060297 

 

本來選好在528開刀,但是俏妞大概不想跟她老爸同一天生日吧,520就硬要蹦出來,好不可思議,這麼短短的兩個小時,俏妞出來了,我肚子裡那個很愛吃白飯的小妞(到底是誰愛吃白飯),終於出來了!兩個小時的過程,我花了n個小時努力把它寫成一篇文章,因為我希望自己永遠不要忘記這一天,到老都要記得!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初次要剖腹的媽咪們稍微安心一點,雖然開刀後真的很痛(這下一篇再來寫),但是整個剖腹流程就是這樣拉,先有個心理準備就不會太緊張了,術後的痛就等術後再來忍耐吧(笑)~而且,我想大部份要剖腹的媽咪,都能在安排好的日子,開心的拖著行李去跟baby見面的,沒有跟我一樣經過陣痛的話,就更輕鬆愉快了喔~加油!

阿~~卸貨的感覺真好阿~~~~~


俏妞出生小資料:身高46cm、體重2957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e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