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一場媽媽教室,雖然知道是紫金堂辦的,可是因為並沒說是「試吃會」,所以很沒經驗的我原本以為只是上課+拿贈品,沒想到最後吃了一大堆紫金堂的月子餐(好飽),然後一個贈品都沒有獲得@@

 

是說紫金堂還真的挺好吃的耶,所有料理不加鹽&味精來調味,可是就.....好吃耶~哈哈我詞窮,不過也不便宜就是了,如果訂30天的話,費用是53,888,然後當然不免俗的會送一堆東西。

 

好啦言歸正傳(竟然打起廣告來了==),那天雖然後半節課都是在試吃&推銷(不會給壓力還不錯),不過前面的課程還是很有收穫的,講師是個專門研究孕產婦飲食的人,她說她論文題目就是寫這個,整個課程上下來也確實表現得很專業,課後還幫我們把脈問診咧~

 

筆記內容如下:

 

[孕期飲食禁忌] (不能吃的東西)

☆ 興奮子宮~容易造成滑胎:麻油、桃仁、紅花、薏仁

☆ 破血性強:豬肝、莧菜、黃魚(不是完全不能吃,但不能大量)ps.接近臨盆可以吃白醋炒豬肝

☆ 抑止乳汁:人蔘、韭菜、麥芽(雖然餵奶是產後的事,但孕期就不要吃比較好)

☆ 減緩代謝:冰冷食物(影響皮膚、氣管、腸胃)

☆ 神經系統:菸、酒、濃茶、咖啡、辛辣物(如果硬要的話,茶比咖啡好,因為至少茶是鹼性,咖啡則是酸性,多喝會增高癌症機率,但是茶也不能濃的喔)

☆ 誘發過敏:高蛋白、鵝肉、芒果、鰻魚、鳳梨、竹筍

→高蛋白如果懷孕後期攝取太多,小孩容易有異位性皮膚炎

→懷孕時因為小腸什麼東西的作用(忘了),鈣質吸收是一般人的12倍,所以要補鈣的人,孕期真的是個好時機阿!!不過孕婦的鈣真的很容易被胎兒搶走就是了。另外有提到如果缺鈣的話,也會容易羊水破,所以那種會先破水的產婦,應該是比較缺鈣吧~

→竹筍會破壞鈣質吸收

☆ 小孩易黃疸:黃連

☆ 胎萎不長:綠豆、薏仁

 

[月子注意事項]

☆ 洗頭:等到惡露轉為褐色就比較ok(約一周),最好中午洗,快速吹乾(雖然很多現代人都說傳統不能洗頭是因為古時候沒有吹風機,不過實際上也不是只有「吹乾」這件事,跟身體其他方面也是息息相關的)

→產後不要馬上吃太多酒的料理,酒會活血,傷口不容易好,惡露就會不停

☆ 洗澡:等傷口癒合(尤其如果是用自來水,容易造成傷口感染,所以傷口癒合前最好是擦澡)

→傷口快癒合方法:產後用的沖洗器裡面裝溫開水來洗,不要用生水(感染),洗完可以塗藥膏(金黴素之類的都可以)

☆ 產後七天多臥躺:就像你其他部位受傷一樣,你也不可能一直去動到傷口,所以產後如果沒有好好躺著休息,一直折磨傷口,就好像你手骨折然後你還一直去折手一樣

☆ 忌生氣:生氣會造成惡露變血塊,會排不乾淨,也容易造成乳房硬塊

☆ 忌行房:至少等產後40天後比較適當,而且即使餵母奶也請千萬要避孕,除非你真的很想馬上中標(據說即使本來不易受孕的人,在產後這段時間都很容易)

☆ 忌提重物、張腿用力:造成內臟下垂

☆ 用眼過多:耗血(我之前在討論區看到一堆媽媽都說,月子期間如果有哭或是用眼過多,尤其是哭,真的視力明顯差很多)可怕!

☆ 忌冷水

☆ 忌吹風:就算是夏天也要穿薄薄的長袖(毛孔要覆蓋),可以開空調但風不要對著人吹

☆ 忌訪客過多:基本上小孩剛出生媽媽都很累,再也沒有一覺到天亮這種好事,所以白天非常需要休息

 

[其他一些有的沒的]

☆ 35週之後開始爬樓梯

☆ 如果有便秘或血虛體質,四個月後可適量服用四物湯

☆ 如果有心悸等現象,有可能是貧血

☆ 調查發現孕婦多為氣虛體質,補氣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睡覺,累了就睡

☆ 最好不要打無痛分娩,麻醉藥還是會透過胎盤讓baby吸收到,所以沒有打無痛的小孩生出來當下都比較有反應

☆ 母奶裡面有個成份叫「氪」(應該是降子寫吧?),是配方奶所沒有的,可以幫助小孩的胰臟發育

☆ 按摩輸乳竇而非乳頭(關於輸乳竇可以參考: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19&sID=2020113&r=1&page=1)

☆ 37週後可做乳房護理,利用蓮蓬頭的水壓繞著乳房沖即可

☆ 氧氣不夠容易有白髮

☆ 空腹吃黑芝麻,其油脂能解決便秘

☆ 青木瓜會發奶

 

差不多就是這些了,因為我是邊看ppt然後邊聽邊寫,可能有些不是很詳細,大家就將就點吧~

 

話說雖然我並沒有辦法完全做到這些,例如我還是常常在喝茶,也會受不了暢快感的誘惑就喝冰的,不過對於千年老祖宗的智慧基本上我還是採取相信的態度,因為我想我們中國人也沒有無聊到一直去堅持一些完全沒意義的事情,更何況還有這麼多人研究之後都發現確實有其道理,這已經不光是「以前的人營養不夠才需要坐月子」或是「以前的女人都要做很多事,所以月子期間只是剛好可以休息」這麼簡單了,如果硬要拿「外國人不用坐月子還不是好好的」這件事來比較的話,我會覺得不同種族的人,在很多基因和體質上應該根本就不一樣,就好像外國人永遠比我們高大、日本人就是有張日本臉一樣,身為炎黃子孫就是要好好坐月子阿~~(突然覺得可以坐月子好幸福,我愛死麻油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e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