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306.JPG  

 

之前看到有熱心媽媽提供‘’電鍋簡易自製雞精‘’做法,身為電鍋愛用者,我當然立刻動手做。

無奈我找遍廚房都找不到適合的「道具」,身在國外一時也買不到內鍋這種東西,正在苦惱時眼睛突然瞄到這次帶回來的「增高鍋蓋組」,想說來試試看,沒想到從此這就成了我製作滴雞精最得力的助手!

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滴雞精做法吧,家裡有鍋蓋組的朋友也能試試看喔~

 

 

材料&道具

1.雞:土雞 (我買的大約都是1.2公斤左右)

2.想放的中藥材:看自己的需要和喜好,可以放紅棗、粉光蔘、甚至蒜頭之類的,我是都喝原味。

3.電鍋

4.增高鍋蓋組:蒸盤x2、蒸架x2、大鍋蓋x1

 

 

步驟圖解:

 

  DSCF4234.JPG  

DSCF4238.JPG    

1.處理買回來的雞。

先把雞剖成兩半(等下比較好放),去掉屁股和脖子(因為我不想吃到這兩樣東西)。

接著把皮全部扒光,脂肪也盡量弄乾淨,這樣出來的雞精才不會太油啦~但翅膀這種比較困難的部份就隨他去了。

 

 

 

 DSCF4239.JPG  

2.準備敲打。

雞的骨頭要敲碎雞精才能滴得多,所以這些雞每次都會被揍到體無完膚,這種需要力氣的步驟當然是交給老公了。

另外,因為第一次敲的時候沒經驗,敲完我整個廚房就像殺雞場一樣,噴得到處都是血肉(男人的大腦有時候真的很難懂,竟然有辦法眼睜睜看這些東西亂噴,還能繼續敲下去),所以我後來都會把雞放進乾淨塑膠袋再敲,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DSCF4241.JPG  

3.敲敲打打。

敲完的雞通常會像這樣,我老公都會在骨頭的地方多敲幾下,讓骨頭整個碎掉他才肯罷休。

 

 

 

DSCF4242.JPG  

4.沖洗。

把敲打後跑出來的血水用淨水器的水沖洗,並將雞稍微瀝乾。

 

 

 

DSCF4244.JPG  

5.準備蒸盤。

鍋蓋組的道具總算出現了,將一個蒸架放在蒸盤上。(如果有準備中藥等材料可放在這個蒸盤內)

 

 

 

DSCF4249.JPG  

6.放雞。

將雞肉平均鋪在蒸架上。

 

 

 

DSCF4251.JPG  

7.加蓋。

再拿另一個蒸盤當作蓋子蓋上,防止在製做的過程中,有水滴進盤內影響雞精純度。

 

 

 

DSCF4255.JPG  

8.外鍋加水。

我用的水量大約是1500ml,也就是這個量杯的三杯份量,這樣一次差不多兩個小時才會跳起。通常我都只蒸一次,因為試過蒸第二次,但幾乎沒多滴出什麼來。

 

 

 

DSCF4259.JPG  

9.放蒸架。

拿出另一個蒸架,把它卡在電鍋裡面固定。

 

 

 

DSCF4265.JPG  

10.雞肉放入電鍋。

將剛剛準備好的雞肉放在蒸架上,有時候電鍋內的蒸架如果沒擺好會傾斜,所以在放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放穩,不然蒸好之後發現雞精都流出來就太尷尬了。

 

 

 

DSCF4266.JPG    

11.一切交給電鍋。

蓋上加高的蓋子,按下開關,準備工作就大功告成了,電鍋最讚的地方就是你可以不用理他,他還是會很認真的幫你把事情搞定,現在可以去上網看電視了。

 

 

===========兩個半小時過去了 (開關跳起後我會多悶一下)==============

 

 

DSCF4268.JPG  

12.拿出雞肉。

蒸過的雞肉就長這樣子,底下就是精華的雞精啦。

聽說喝雞精再吃肉的話就沒效果,所以通常這些肉我都會煮成一大鍋咖哩雞給老公帶便當,或者乾煎之後撒上胡椒鹽吃也很不錯喔。

 

 

 

DSCF4272.JPG  

13.雞精現身。

拿掉那盤雞肉,就可以看到大概半盤滿的雞精!(我用的雞都差不多1.2公斤左右,大一點的雞可能會多一些)。底部那些怪東西我想應該是骨髓之類的東西跑出來,基本上大部份都會黏在盤子底部,倒出雞精的時候只有一些些會跑下來,不喜歡的話再濾掉就ok了。

黏在盤子上的也不會太難洗,先泡一下水,再用鋼刷輕輕刷就會起來了喔。

 

 

 

DSCF4275.JPG  

14.倒出雞精。

準備一個容器將雞精倒出,我這樣一隻不是非常大的雞,滴出來差不多有400ml左右,通常我一次都會滴兩隻,把雞精倒在一起,每天熱一小碗來喝,差不多可以喝6天。

 

 

 

DSCF4277.JPG  

15.撈油。

雖然皮都去掉了,但雞精冷了之後上面還是會有一層浮油,用湯匙撈掉,也可以留起來炒菜。

簡單幾個步驟,滴雞精就製作完畢啦~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每天都有健康的雞精喝囉

 

 

 

DSCF4288.JPG  

熱過的雞精,看起來就很精華的樣子。

 

 

 

DSCF4306.JPG    

放冰箱保存,會是像果凍一樣的狀態喔,光用看得就覺得喝下去皮膚會ㄉㄨㄞ ㄉㄨㄞ!!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希望對大家有用囉~

 

Chi's 微甜生活手札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e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